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6日,美国东部五州的初选中,希拉里横扫四州,党内提名胜局牢牢锁定。而对手桑德斯表示仍将继续再战。

这个时常“怒发冲冠”的固执老参议员,此次选战一开始,名不见经传,但屡屡创下筹款记录。从去年的4月30号到今年3月底,他整个竞选的筹款总额已经超过2亿美元,赢过希拉里。

民主党内不少大佬也已经意识到,这名曾经的独立党人带来的这场筹款革命,与他背后广大的忠诚支持者们,也许是11月的大选中,民主党获得大选胜利必不可少的财力和选票来源。

△桑德斯

△ 桑德斯筹款邮件最下方的特别提示:“不是亿万富翁付的钱”

桑德斯主打的就是“本次大选中唯一一位没有Super PAC(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参选人”,在他的标志性筹款邮件上总是会写着“不是亿万富翁付的钱”。而这个没有Super PAC的参选人却在此次选战中不断刷新自己的筹款记录。今年一月他的筹款额为2000万美元,2月他的筹款额涨到4350万美元,而到3月高达4600万美元。
他的筹款多为小额、重复捐款,以三月为例,为他捐赠的人数超过90万,而捐赠人次为170万次,每次捐款平均值为26.20美元。华尔街日报的统计显示,在2月底,桑德斯收到的捐款中,额度为200美金以下的捐款比例是56%,同时期,希拉里的比例仅为21%,而2008年同时期计算的,奥巴马仅为28%。

这不禁让人想问,为什幺桑德斯和他的竞选团队能够吸引如此多忠诚的支持者?

 桑德斯竞选信息的参与性

桑德斯的竞选信息与希拉里的有本质不同。希拉里的竞选主要是在塑造一个履历完美经验丰富的女强人、女领袖、女斗士。她的筹款邮件、演讲稿中最常说的就是:我会为你们而战。而桑德斯的信息则是:美国政治经济现状难以为继,一场草根政治革命需要你们跟我站在一起!

希拉里高大上的筹款活动,门票2700美金,这也是法律规定的个人政治捐款上限,桑德斯的团队就特别设置了一个27美金的快速筹款按键,强调这是属于“普通民众的竞选”。通过筹款信、社交媒体信息、竞选广告,桑德斯的竞选团队成功让小额捐款人相信,当自己将大约是一周的咖啡钱,一天的饭钱省下来,捐给桑德斯就可以表达他们对现状的不满,同时可以与桑德斯并肩,去挑战现状,捐款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这种参与感和正义感,让许多人都成为了忠实的捐赠者。对目标和议题的强烈认同,捐赠者在投入了捐赠之后,就更倾向能够看到积极的结果,也更容易继续加注。

△在他最新推出的广告《 27美金》里,各行各业、不同背景、肤色的人都讲述27美金捐赠对他们的意义 

■  创新的筹款和沟通技术

除了有非常强烈参与感的竞选理念之外,桑德斯团队将其竞选理念和有利小额捐款的新技术完美结合。此次桑德斯的竞选团队,基本没有传统的线下筹款活动组织员工,主要依赖网络捐款。而他创新的网络捐款主要是因为Actblue, Revolution Messaging提供的支持。

ActBlue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机构。它建立之初的目标主要是希望能让草根民众可以更加便捷的为他们所支持的民主党参选人捐款。参选人团队和他们的支持者们可以自行设立筹款页面,竞选团队也可以将他们掌握的民主党注册选民数据库(NPG VAN)与ActBlue的系统整合,这样就能通过系统快速发出筹款邮件,接受筹款,收集捐赠者信息。ActBlue的新功能ActBlue Express允许捐赠人将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及信用卡信息等储存在网站中,未来可以通过一键点击,快速捐款。

Revolution Messaging的创始人是奥巴马2008年竞选团队中的重要成员Scott Goodstein。这个公司主要负责的是社交媒体管理、网络筹款、网络广告制作和投放。Scott Goodstein在接受Fast Company的采访时,就曾经强调,2008年奥巴马竞选团队中,社交媒体团队跟其他渠道的宣传负责团队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竞争关系,但在桑德斯的团队中,社交媒体和网络筹款与桑德斯的对外沟通部门紧密合作,实时交流工具Slack让竞选团队的部门都可以及时了解动态快速应对。

不得不提到的是Relolution Messaging开创性地实现了通过短信可以直接捐款的功能。为了实现这个功能,这个公司与美国手机运营商协会达成了协议,允许桑德斯的支持者通过发送短信直接捐款,由运营商直接从电话费中扣钱,如果是曾经使用过ActBlue Express功能保存了自己的信用卡信息,支持者们也可以直接通过短信捐款。

每次辩论、重要选战等特殊时刻,桑德斯团队发出的信息都能引导支持者们将热情或者愤怒的情绪变成捐款的冲动。桑德斯在爱荷华州小输,兴奋的支持者们一夜捐款达到300万美金,而他在新罕布什尔州大胜后,让他一天获得6.5万的捐款。在Revolution Messaging在刚推出短信捐款服务时,曾发信给订阅了这个服务的支持者,如果他们在观看共和党辩论的时候,觉得参选人的话非常令自己生气,就可以输入一个号码,给桑德斯捐20美金。当支持希拉里的Super Pac发布针对桑德斯的负面广告时,Revolution Messaging通过社交媒体、筹款短信和邮件通知支持者们,痛恨Super PAC的支持者们也纷纷解囊帮助桑德斯,仅一天就筹到了140万美金。

△怀俄明大胜后收到的桑德斯筹款短信

■  给力的“自来水军”

桑德斯的团队用实际行动来让回应支持者们,让他们觉得在这场草根运动里他们的声音可以被听到。在竞选之初,桑德斯竞选团队很小,人和资源都不够的情况下,草根组织“People for Bernie”就像中国的明星粉丝后援团一样,担任起了组织、宣传的工作。现在桑德斯最有名的竞选口号“Feel the Bern”就是这个草根组织大力推广后,被桑德斯的竞选团队所采用。这句口号中,Bern是Berniie的简写,与Burn燃烧谐音,比喻桑德斯竞选的能量和民众对他的热烈欢迎。自推出后,就在桑德斯支持者中疯狂扩散,去年桑德斯竞选团队也响应支持者的呼声,推出了印有“Feel the Bern”的竞选周边产品。

△集会活动之后插画师制作为桑德斯制作的海报

△桑德斯竞选团队顺势推出的官方贴纸

另外一个有趣的例子就是上个月桑德斯在波兰特举行集会活动,一只小鸟飞到了他的面前逗留,轻松趣味的场景,让许多现场的粉丝们开始以#BirdieSanders为话题分享观感,一名插画师,还创作了一个小鸟桑德斯的海报,下面小字留言也是模仿桑德斯,写着“不是亿万富翁创作的”(上图),这个小鸟插曲快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桑德斯团队后来也推出了官方贴纸,吸引筹款(下图)。

除了艺术家之外,不少程序员们也是十分积极。根据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桑德斯的捐赠者中,加州硅谷的大公司——谷歌、苹果和微软的员工为他贡献了大量的捐款。聚集着众多科技界年轻人的网站Reddit上,有许多桑德斯的支持者,他们自发组成了Coders for Sanders的讨论区,有的人做网站,开发交互地图协助线下的活动组织,还有的开发了现场捐款app,被桑德斯团队所采用。

△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通过对捐款者的职业进行统计后,列出的排名

△程序员们制作的桑德斯志愿者工具汇总网站,可以自行提交各种可用于捐款、线下组织的有用工具。网址:http://www.bernkit.com/

桑德斯竞选团队会利用Reddit和Slack这样的平台和工具,与桑德斯的支持者们交流,为他们头脑风暴的计划、宣传等提出建议等。 

■  帮倒忙的Super PAC

2010年1月,最高法院对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一案做出判决,判定政府不得限制企业、工会对选举宣传的捐款,取消了个人与企业向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捐款上限。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就此诞生。本该是开了挂的筹款利器,Super PAC经过了6年发展,已被民众视为是特殊利益集团用金钱左右政治的工具,不断在选战中帮倒忙。

在今年的选战中,参选人的Super PAC筹得越多,反而更可能成为他们的原罪。去年7月31日首次筹款截止日,希拉里和杰布布什就体现了强大的吸金能力,尤其是杰布布什的Super PAC筹款额度高达1.03亿美元。希拉里阵营的富豪捐款人也因为担心太多Super PAC捐款会影响她在选民心中的形象,暂时按兵不动。如果仔细观察希拉里的筹款邮件中,她经常会出现一美金、五美金的快速捐款渠道,有分析称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拉低捐赠平均额,增加小额捐款的比例。

在共和党一边,基本上每一个参选人都有Super PAC“护体”,不断地测试着法律的边界,承担了许多原本应该是竞选委员会应该做的工作,也令共和党内混战延长,一些参选人迟迟不退选,加深了内耗。

■  桑德斯的“革命“前途如何?

在桑德斯的强烈猛攻下,Super PAC和竞选财务改革一直是选战的一大核心议题。从长远的角度看,桑德斯的强力筹款纪录正在为未来的选战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性,不依赖大额捐款,靠支持者的小额捐款也能取得瞩目记录。 

在这场选战中,虽然他提名无望,但在他当晚输掉初选后的声明来看,他看来已经清楚认识到,他的战斗最终的目标并不是党内提名,而是为一个适合自由派未来发展的平台,提高自由派议程的地位。目前民主党内议员竞选团队、策略师、党内大佬、议题导向的倡导组织,都在”眼馋“桑德斯聚拢的这一批忠诚的粉丝,希望能够得到桑德斯的支持者的信息。桑德斯这场”燎原之火“烧起的草根革命,仍有可能继续改变民主党。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