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7日,在纽约布鲁克林造船厂的新地标建筑Duggal Greenhouse里,人们兴奋地等待着希拉里的出现,听她宣布一个不少人已经期待已久的消息——希拉里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获胜。这也意味着,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主要党派提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

△ 6月7日,希拉里在纽约的竞选集会上

△ 6月9日,奥巴马为希拉里背书

前一天晚上,美联社已经曝出,根据匿名超级代表民调统计,在7号的六州初选前,希拉里已经拿到了2383张代表票。这是一个“魔力数字”,拿到就好像在赛跑中撞线,提前宣告着获胜。

虽然按规定,希拉里要在7月的党代会才会被正式提名,但当晚的活动就已经像是一个欢乐的庆功派对。

她的团队更是极力让这场派对充满历史感。现场播放的热场视频”创造历史“(History Made)中,有美国妇女权益运动的起点——1848年的塞内卡福尔斯会议的历史照片,60年代美国妇女解放运动标志性人物的激昂发言,交织着非裔平权、同性恋权益运动的画面。中间穿插着希拉里演讲的片段总能让人群中爆发出激动的欢呼声。

△ 热场视频“创造历史”中的片段。1848年塞内卡福尔斯会议。

当身穿白色外套的希拉里走上舞台的时候,背景音乐是她的支持者莎拉·巴莱勒斯(Sara Bareilles)的热门歌曲《勇敢》(Brave)。

“没有什么堪比言语带来的伤害,痛感钻入发肤、深埋心底,甚至有时黑暗会胜利。但我想知道,如果你随心所欲,说出心中所想,会是怎样的境况,我希望看到你勇敢的样子”。

联想到她在公众视野下的几十年岁月,受过中伤、质疑、谩骂,在2016年,她再也没有掩盖自己想要代表女性冲击最高天花板的志向和野心。全美已有近1600万选民与她站在了一起。

希拉里的演讲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她谈起了她的母亲——多萝西·罗德姆(Dorothy Rodham),这位老太太成为此次大选中希拉里最常提到的人。她的形象出现在希拉里的竞选广告中,一个小时候被遗弃、但从不屈服于艰难生活、富有正义感和爱的女性。如果老太太还在世的话,现在已经97岁了。

△ 2004年,希拉里(中)和母亲多萝西(左)参与美国脱口秀节目《奥普拉秀》

2004年,希拉里曾经和母亲一起上过奥普拉的节目,在采访中,希拉里说母亲教会她,要成为自己生命的主角,而不是被拽入他人的闹剧里,不要屈服于霸凌者。母亲是她最亲密的朋友,最坚实的依靠。她说,如果母亲在世,就能看到她拿到党内提名,看到切尔西也成长为一个母亲,看到小夏洛特,一定会非常骄傲。这种突然流露的温情,对于希拉里来说,并不常见,却显得极为动人。

我也是因为她的演讲,第一次知道,原来老太太的生日正是《美国宪法第十九修正案》提出的日子,这个修正案规定禁止任何美国公民因性别因素被剥夺选举权。这样的巧合也让希拉里的参选有了别样的意义。

但对于获得党内提名的希拉里来说,冲击“最高天花板”之路,仍有不少障碍。如何吸引桑德斯的支持者们,保持党内的团结就是一大难题。当晚的演讲也能看出她争取桑德斯的努力:重点提到了竞选财务改革、监管华尔街等桑德斯最核心的竞选议题,感谢桑德斯的竞选唤起了独立选民、年轻选民的政治热情,甚至拿自己08年的落选经历开涮,自嘲理解桑德斯粉丝们,必须为了在普选中获胜,而投票给一个差一点”的党内候选人。

△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左)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右)

对于共和党对手特朗普,她则是火力全开,抨击他贬低女性、移民、少数族裔的争议言论,嘲笑特朗普不相信气候变化。每次引用特朗普的话,现场就响起一阵嘘声,足见“希饭们”对于川普有多厌烦,而当她说到,美国社会需要的是更多连接不同人群社区的桥梁,而不是建立更多墙的时候,全场更是响起阵阵的笑声和掌声。

△ 美国建筑师巴尔德夫·杜加尔

有趣的是,这次选择的Duggal Greenhouse正是一个在布鲁克林造船厂新建的环保绿色建筑。建筑师是印度移民巴尔德夫·杜加尔(Baldev Duggal),他在1957年时揣着200美元来到美国。造船厂曾经是军工厂,在60年代停开了之后就面临转型难题,周边社区失业率一度居高不下。这幢建筑就是转型的一大努力,它自2013年开放后就成为一个举办活动、派对、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选择这样一个地方,也与希拉里竞选的信息——排除障碍,为每个人实现潜力提供助力,暗中相合。

活动结束后已经差不多是美东时间11点。在排队等待轮渡回曼哈顿的队伍中,有人焦急询问着加州选情进展,还有高喊着“我们刚见着总统”的粉丝,跟排队的我们击掌欢庆。

我边上的一位女士,兴奋地告诉我,她最喜欢热场宣传片最后那个镜头:一束强光打在空荡的讲台上,人群在黑暗中屏息等待那个即将上台的人,那个人是可以是希拉里,也可以是任何人,这种未知让人觉得充满了希望。

我突然想到入场时看到一个挥着美国国旗,兴奋地叫着“总统总统”的小女孩。说不定,希拉里的选战已经为她的人生开了一扇门。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