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0日,数万华人聚集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卡德曼广场公园内声援纽约华裔警官梁彼得,许多人手举标语,高喊“No Scapegoat” (不当替罪羊)“ Justice for Peter Liang” (公正对待梁彼得)。当天,全美有40个城市都同步举行了游行和示威活动,抗议对纽约华裔警员梁彼得的不公正审判,支持梁警官对2月11日的庭审进行上诉。世界说专员赵云飞和杨楚现场报道数万华人声援梁彼得警官。(完整视频请点击:)

miaopai.com/show/tDaon-

纽约的示威活动,定在了卡德曼广场,平时经常是各类反种族歧视游行的集会地点。它就在梁彼得被定罪的法院附近,其建立是为了纪念倡导族裔包容的牧师与活动家卡德曼,选择这个地方也为集会增加了特别的象征意味。

游行参与者手持黑人维权运动家马丁·路德·金的名言和“不当替罪羊”的标语

游行参与者手持标语“一粒子弹,两位受害者!”

在卡德曼广场公园,除了能够看到拉着侨社、华人行业组织、各类联合会横幅的有组织人群,还有不少人与家人、朋友自发结伴前来,许多孩子也跟父母来到现场。参与人数之巨,令不少围观者惊呼,在美国见到这么多华人出来集会,这还是头一回。在微信上召集此次集会的发起方之一——“凝聚”挺梁微信群群主吴一平说:“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如果在这件事上沉默,就代表所有(在美)华人都是沉默的一群人,我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场面。”

纽约华裔警官梁彼得

不幸遇难的非裔男子格里(Akai Gurley)

2014年11月,刚当差18个月的新手警察梁彼得,与另一位白人警官被派到纽约布鲁克林一栋刑事案件高发的公租房内进行垂直巡视。当时在8楼的梁彼得,在黑暗中因为听到从7楼传来的响动开枪,子弹弹到墙壁射中28岁的非裔男子格里造成其死亡。梁彼得和他的辩护律师强调枪是意外走火,检方则强调梁彼得将手指放在枪的扳机上违反警察训练手册规定,而要扣动扳机需要11.5磅力,意外走火的说法难以成立,更是并在结案陈词中强调梁是“故意指向”格里。而梁在枪案发生之后,因为惊慌失措加上在警校训练缺少足够心肺复苏术训练,未能及时报警、抢救受害者,也被检察官放大质疑。最终,2016年2月11日,陪审团判定,检方起诉梁包括过失杀人罪、鲁莽威胁他人罪在内的五项罪名全部成立,面临高达15年的刑期。

梁彼得的案件爆发点是一个敏感时期,有关警察在黑人社区的所作所为所引发了全国性辩论。2014年7月,纽约史坦顿岛一个非裔小贩因为贩卖走私烟被纽约警察锁喉致死。 一个月后,非裔少年麦克布朗遭白人警察枪杀,在密苏里州弗格森造成骚乱,引燃全美抗议警察歧视暴力执法的“黑人命也是命”运动(Black Lives Matter)。锁喉案和弗格森案的涉案警察都没有被起诉,更是令情况火上浇油。因而,许多人同情梁彼得警官,认为他充当了替罪羊。

正是因为检察官可能出于政治目的而选择性起诉,警察工会没有像以往维护白人警察一样帮助梁,而他的白人拍档没有被控罪、警局在判决后又直接将梁开除,这些因素,触动了华人,尤其是许多来美数十年的一代移民,最敏感的情绪。梁案让许多人重新回忆起了那些被歧视、被孤立的岁月,“自己人被欺负”成为了一种最直接的反应。更多的参与者,因为担心自己不发声不投票,下一代也会继续遭受像梁一样的“替罪羊”命运。

在这场用微信迅速集结的全美声援梁彼得的运动中,异见之声并不少。许多来美多年,了解三权分立原则,且有基本法律和政治常识的人常在群里做“科普工作”,不少人冒着被“炮轰”的危险批评原本的诉求Free Peter Liang完全是帮梁开罪,其后果可能是更加孤立华裔社区,造成更大的族裔冲突。

而更多同情梁的人,则出谋划策,成为志愿者,担起线下组织工作。

不少专业人士开始介绍如何参与白宫请愿、给地区检查官写信,怎么给当地议员致电表达关切,如何开设twitter和facebook账号,提升这个案件在英文主流社会的曝光度。而有公关经验的人则贡献主意,起草谈话要点,如何表示对非裔死者格里的家人表示悼念,在为梁争取公正审判的时候,如何不冒犯其他族裔。也有专业律师建议建立基金,管理给梁家的捐款。

但这场40个城市的联动游行,更多是草根自发组织,各个城市之间在诉求上,基本只是要求司法公平,不做替罪羊,更侧重在梁案本身,并未协调出一个更加统一的愿景。它的发生,对于在美华人来说,已经算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

不过许多在纽约的游行者根本就不知道集会广场所纪念的卡德曼,虽然他们开始意识到在美国参与政治的重要性,但还没想过,或者并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推动改变美国的系统性歧视,不过也许这次集会就是一场深刻思考和启蒙的开始。

在公园的入口,来自底特律的非裔美国人AL和Tiffany 说了这样一番话:“我和中国人一起上的学,然后交朋友,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因为我们在这样一个司法系统里,有太多的不公正,如果亚裔和非裔、拉美裔能更加包容,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共同的敌人,不是彼此。”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