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一向与全国性新闻媒体不和的希拉里·克林顿在CNN的采访中又被抓住了“小辫子”。

这次“小辫子”是众院特设班加西调查委员会(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Benghazi)的传票。当希拉里被追问,为什么在面临着国会传票的时候会把邮件删掉时,她强调自己从未接到过传票。

希拉里在CNN的采访中说自己从未接到过传票

采访一播出,众院班加西调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特雷.高迪(Trey Gowdy)就马上亮出了今年3月13日该委员会发出的传票,要求希拉里上交私人服务器上的邮件。本来他也不想把这事公开,但“在国务卿希拉里假称委员会没有传唤她之后,我别无选择只能矫正这个不正确的说法。”

此次给希拉里发出传票的是众院班加西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Benghazi),该委员会成立于去年5月2日,是众院第五个调查班加西事件的委员会。今年3月,在《纽约时报》曝光希拉里用私人电邮处理公务的新闻后,班加西调查委员会就发出了传票,一是要求她就邮件和班加西问题再出席听证,二是要上交私人服务器上的邮件。而这张“抓到希拉里说谎”的证据也随即被曝光:

这份传票总共六页。第一页写明传票是在3月4号签发,要求在3月13号需要提供这份传票中要求提供的材料,并有主席和经手的书记员的签名。

传票的第二页是送达的证明,写明这份传票是给希拉里,同时需要邮件送至她的律师大卫.坎达尔(David E Kendall)的邮箱。而这份传票是由该委员会的首席律师黛娜.驰普曼(Dana K. Chipman)递送。

传票第三页则是列明了具体要传召的物件材料的要求。该传票要求希拉里上交从2011年1月1号到2012年12月31号期间,所有从希拉里的两个邮箱:hdr22@clintonmail.com, hrod17@clintonemail.com里面发出的关于利比亚、班加西相关的邮件,并列出了具体的关键词和要求。传票最后三页则是对这个传票可能涉及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澄清。

那么,国会给希拉里发出这张传票的依据是什么?

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其中立法权力归国会;行政权力归美国总统;司法权力归美国联邦法院。国会可以通过举行听证会和执行调查,来监视、制衡行政分支。因此国会也可以发出传票、传唤证人。

相比之下,一般法庭的传票、传唤作证中,对个人有更多的保护机制(Procedural protection),个人可以向法官上诉,但国会的调查权力更大,对被传唤者的保护机制较少,无上诉机制,只有两种选择,一是遵守委员会的要求,二是不遵守,但也同时搭上了被刑事起诉藐视国会罪名的风险。

国会的调查权曾被滥用,典型的就是麦卡锡主义盛行的年代。很多被怀疑与共产主义有关联的人士都被传召到国会来作证。正是经此之后,国会的调查监督规则也被修改,被要求必须尊重与保障公民权利自由。

在怎样才能发传票这一问题,调查委员会内部并未有统一意见,民主党成员们希望能有传票否决权,但高迪坚持不同意,并称在必要时就会发出传票,不会顾及民主党成员的否决。但这种权力也是有限的。今年3月11日高迪接受采访还曾表示,班加西调查委员会并没有权力要求希拉里交出私人服务器,因为这是属于她的私人财物(personal property)。

希拉里的律师则表示,在去年10月左右,希拉里已经把服务器上的邮件删除掉了,她愿意就邮件和班加西问题出席国会听证,但只愿意出席一次公开听证,时长不限,任委员会成员随意提问。

在美国历史上,行政分支和立法分支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在水门事件发生后,国会对于行政分支的监管力度开始上升,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来强化国会的监督调查权力。除了府院之争,加上历年来党派势力此起彼伏,调查权时常也成了党派斗争的工具。

奥巴马任内正值共和党内茶党势力兴起之际,但联邦政府频出篓子,“速度与激情”枪支走私调查失败、健保网站刚推出就瘫痪、国税局丑闻、国安局窃听收集公民电话数据、班加西恐袭前期应对不利后期向公众沟通信息不一致……联邦政府是否存在过失,就成了众院共和党人紧抓不放的问题。在这一时期,众院监察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主席的伊萨(Darrell Issa)也成为扩张国会调查权的主要推手,在未取得跨党派共识的情况下就单方决定发传票。今年年初,国会调查权也出现了新一轮扩张:众院多个委员会也开始修改委员会的规定,给予主席单方传票权。

在国会都由共和党人控制,调查监督权又在加强的情况下,希拉里该怎么做?

去年12月,希拉里向国务院上交了55000页、约3万封的邮件,其中与班加西相关的300封邮件已经按照调查委员会的要求交给委员会。

今年3月邮件门的曝光无疑是让希拉里的竞选再背上一个“包袱”。目前希拉里已经答应出席听证,她必然会被问到自己删除服务器上邮件的决定,最“坏”的情况就是在听证中,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拥有不得自证其罪的权利,完全不回答委员会成员的任何问题。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国会可以要求司法部起诉她藐视国会。但希拉里作为目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领跑者,预计奥巴马政府下的司法部不会决定起诉她。国会也可以要求法庭起诉她,但恐怕也仍需要提供足够的法理支持。

班加西调查委员会主席高迪执意要将听证分成两次,被不少民主党人抨击是故意拖延时间,制造负面新闻,破坏希拉里的竞选安排。希拉里竞选团队发布的攻击广告则将高迪抨击为是用纳税人的钱在搞政治把戏(political charade)。

这次的传票事故一出,共和党也迫不及待地将其作为黑希拉里的材料,指责她不诚实。班加西调查委员会目前仍在调查与希拉里的助手、国务院官员等。该委员会也有计划将公开听证会改为闭门记录听证。可以预计的是,无论是何种方式,邮件门都可能是希拉里未来竞选路上不得不提防的隐形炸弹。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