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跌宕起伏的一周,注定将作为转折点,入美国的史。

见证转折的是两面旗。

一个是邦旗。在南卡州非裔教堂案致9名黑人死亡后,开始掀起了一股要求降下邦Confederate Flag)的呼声。面邦,曾经见证了反对废奴的抗争史,一度被视为文化遗产志。但在一周,它成了煽美国分裂和种族仇的邪化身。

另一面旗是彩虹旗。上周五,最高法院费尔诉霍奇斯案(Obergefell v. Hodges行了判决,同性恋婚姻于在全美50个州合法化。一判决被支持者高呼利”,但美国民意继续分裂,州与邦的关系,立法与司法的权责界定,这样的争论预计仍将在此次大中持续。 

这两面旗子见证的巨大变化,也为不少候选人争取重要选民群体:非裔和LGBT群体,提供了特别的契机。 

与其他民主党参人比起来,希拉里从丈夫助,到自己2008年参选总统,已与非裔社区建立了好的关系,此次因民主党内没有似奥巴出色的非裔候人,她在争取非裔支持上有先到优势。 

而同时媒体爆出,影响此次枪案的嫌犯种族仇恨动机的白人至上组织,保守公民联合会(Council of Conservative Citizens)的主席厄尔霍特(Earl Holt III)已经给包括德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前宾州联邦参议员桑托勒姆等2016年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竞选捐款,捐款总额上万元。这样的联系,也让共和党阵营与“白人主导”、排外、不鼓励多样性等标签进一步联系在一起。同时,枪案背后的枪支暴力问题,也再度让共和党人的支持枪支立场遭到批判,进一步将非裔选民往民主党阵营推。

 

民众前往查尔斯顿枪击案教堂献花哀悼

 

希拉里的回应十分高调。事件发生后,620号她在旧金山举办的市长会议上发言就强烈呼吁推动控枪立法。上周五,她推了位于州的筹款会,出席了在南卡州教堂枪击案中罹的非裔牧、州参议员平克尼的葬礼。葬礼束后,她又赶到吉尼州参加当地民主党的筹款会。个活动历年来在州首府里士满举行,今年搬到了维州北部的费尔法克斯(Fairfax)。该州的非裔人口与占全州人数20%。该州州长麦考利夫,是克林顿夫妇的密友,在2013年的州长选举中,获得90%的非裔选民支持。

另一面彩虹旗更有可能在大选中让同性恋群体集体“位移”。

这判决将让同性恋群体看到将民主党总统参选人送入白宫,由其任命自由派大法官的重要性。2012年的出口民调显示,LGBT群体在2012年的选民中的比例仅为5%,其中77%支持奥巴马。同性婚姻合法化判决将大大激发LGBT群体的投票热情,这意味着民主党将在LGBT群体中赢得更多选票。不仅如此,事件的继续发酵只会让共和党更加分裂,因为有高达60%的年轻共和党人支持同性婚姻。

希拉里、佛蒙特参议员桑德斯、前罗德岛州长查菲、前马里兰州长欧麦利几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都是同性婚姻的坚定支持者。但希拉里很可能会是最后的赢家。

希拉里一直是全球LGBT权益运动中的重要声音,虽然她在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上的态度被政敌批评为是“见风使舵”。同奥巴马一样,希拉里克林顿在2008年党内初选中并不支持同性婚姻(希拉里的丈夫比尔克林顿曾在执政期间签署法案拒绝承认同性伴侣为合法配偶),而她在任纽约邦参议员时言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视频也常常被当做竞选的“黑材料”。她是在2013年正式转变了态度,宣称各州有权决定是否将同性婚姻合法化。 

希拉里态度的转变和美国社会宽容度上升不无关系。2008年奥巴马初选时,民调显示全美支持同性婚姻的人不到40%,而到2012年,这一数据已经过半。在这给共和党带来人口统计学上的巨大挑战。最高法院这一判决之后,越来越多的同性恋会选择“出柜”,这也会把选票从共和党平移到民主党。 

但不能否认的是,她在任国务卿期间LGBT概念正式纳入美国外交在海外维护人权的基本方针,多次发表演讲,强调保护LGBT权利是保护人权的一部分。她的任期内,美国也与其他国家协作,共同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划时代决议案,承认同性恋者拥有与异性恋者的同等权利,这些成就都是全球LGBT权益运动中的巨大进步。

 

在希拉里的推特页面,头像是彩虹色的H,一语双关,代表HilaryHistory

 

目前她要做的,是持续争取LGBT群体支持。希拉里计划下周到马萨诸塞普罗旺斯镇(Provincetown),这个被美国同性恋群体视为最佳结婚圣地之一的小镇举行筹款会。

需要明白的是,在这个国家,所谓“爱”和“人的基本权利”并不纯粹。政治,以及输出价值观的战略,才是改变推动这个国家变革的重要原动力。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