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1978年成为阿肯色州第一夫人,到今年宣布再次参选美国总统,希拉里大半辈子的生活都在美国公众的审视下。作为一名有巨大争议性、话题性、对美国大众文化和审美的折射意义的女性,希拉里成为了美国夜间政治讽刺类节目最常拿来开涮的政客之一。

NBC电视台的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SNL)就是其中的一个。每到大选年,SNL的收视率就看涨,在美国甚至有“周六夜现场效应”(Saturday Night Live Effect)这样的说法:观众通过看这个节目知晓政客近况和政治新闻;被恶搞演绎过的政客受关注度会大涨;政客竞选团队会通过观看这个节目了解民众的“槽点”,并进行相应的公关和形象修复;候选人在选民眼中的形象会受到节目的影响,影响选民投票。

据SNL的ikia社群网站统计,在过去二十多年间,一共有10名女演员模仿过希拉里,关于她的小品有48个。美国脱口秀怎么拿希拉里开涮?希拉里又如何应对?

槽点1. 不重家庭只重个人职业发展,野心勃勃、强势

SNL第18季(1992-1993年)20集

鲍勃多尔访白宫

SNL推出的第一代希拉里模仿者是珍.胡克斯(Jan Hooks)。1993年时,希拉里成为第一夫人,开始参与克林顿政府健保改革项目的工作。克林顿在竞选时就已经承认不如妻子聪明,更表示“买一送一”,即给他投选票,还能得到一个聪明的第一夫人。

在“鲍勃多尔访白宫”访白宫这集,时任参院共和党领袖的鲍勃多尔(Bob Dole)到白宫来跟克林顿谈预算法案问题,“希拉里”帮唯唯诺诺的“克林顿”来应对,并直言自己是联合总统(co-president),却被多尔怒斥,称选民并没有选她担任任何职务。他还说,自己的妻子,身为交通部长,每天下班还有空为家人做饼干,让希拉里赶紧去厨房,离这些她根本就不懂的东西远一点。但最终不服气的希拉里将多尔反手制服。

这里提到的饼干,来自于希拉里在1992年帮丈夫助选时,表示她本可以选择在家,烤饼干喝茶,但最终选择了追求职业发展。

槽点2. 高高在上,无法理解普通民众生活

杰妮(Janeane Garofalo)是SNL的第二代“希拉里”。在“给中产阶级的礼物”这集中,“克林顿”和“希拉里”在圣诞节给中产阶级送礼物,不少礼物对于中产阶级来说都并没有太大用处。创作者也借机讽刺克林顿的经济政策对普通群众、贫困、弱势群体关注不够。

SNL20季第9集,给中产阶级的礼物

隶属特权阶级、不识民间疾苦,是克林顿夫妇的另一个槽点,至今对希拉里影响巨大。在这次竞选中,希拉里重新叙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让自己的背景与选民联系更紧密。宣布参选后,她还跟助手一起公路旅行,到选举关键州听选民的心声。希拉里这股拼劲儿,连奥巴马都在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揶揄了她一把。

希拉里在爱荷华州小镇与普通民众喝咖啡聊天

 

槽点3. 与克林顿的夫妻关系

SNL第24季第二集,白宫卧室

担任SNL的第三任“希拉里”安娜.盖斯特伊尔(Ana Gasteyer)正好经历了1998年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丑闻曝光、2000年希拉里决定参选纽约联邦参议员。莱温斯基丑闻,让普通大众对克林顿夫妇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无穷的想象。希拉里变成了一个妒妇悍妻、冷感、死板无风情、愤怒、因为不断要为爱出风头的丈夫让出舞台退居幕后而心怀怨恨,时常要把聚光灯从丈夫身上抢过来。在讨厌她的人眼中,她简直就是“最恶前妻”的样子。而克林顿夫妇两人试图掩盖丑闻,也让攻击者们趁机为他们贴上了“不值得信任”的标签,甚至还有恶意攻击他们,是来自小石城的“麦克白夫妇”,貌合神离,时刻在为权钱筹谋。

直到现在这种对克林顿夫妇的窥视仍在。去年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挖出了希拉里闺蜜戴安娜布莱尔(Diana Blair)生前的日记,媒体大肆报道希拉里称莱温斯基是“自恋的疯女人”(narcissistic loony toon),干涉克林顿政府的人事事务等。今年4月,凯特布劳尔(Kate Andersen Brower)的新书透露,据白宫前佣人爆料,希拉里在莱温斯基时间发生后曾拿硬皮书,砸到克林顿脑袋出血。班加西、邮件门、克林顿基金会丑闻,也让观者加强了“麦克白夫妇”的这种刻板印象。

克林顿CNN政治早间脱口秀Stateof the Union专访的宣传海报

槽点4. 想当女总统想疯了!还一直不承认要参选!

2008年,希拉里成为女总统参选人。SNL在这一年迎来了“黄金时代”,除了政客的表现,媒体、大众在这场选战中,对女性参选人、非裔参选人等的偏见、歧视、不公平对待也成为了SNL大加嘲讽的对象。

艾米.波哈尔(Amy Poehler)扮演的“希拉里”,把选战时遭遇不公的愠怒和失败后的懊恼不甘都用夸张搞笑的方式表现出来,她和扮演莎拉佩林(Sarah Palin)的缇娜.菲(Tina Fay)联合演说,向大选中的女性歧视开火,更是被视为是该节目的经典。

艾米.波哈尔(Amy Poehler)版希拉里

SNL第34季第1集

维纳莎.拜尔(Vanessa Bayer)版希拉里

SNL第39季第2集

在希拉里结束国务卿任期之后,各界关于她会不会选总统的猜测一直没有断绝,再加上在任期结束前摊上了班加西事件,她的国会作证一拖再拖,SNL也抓住机会来恶搞媒体过度关注希拉里。在39季第二集中,SNL模仿CNN节目皮特.摩根秀,展示了在福克斯电视,MTV、AMC制作的希拉里迷你剧,福克斯版希拉里和丈夫半夜潜入白宫,想销毁班加西罪证,AMC版希拉里被刻画成女版绝命毒师,跟奥巴马摊牌,自己要选总统,而MTV版则由每次出场都变着法多露点肉的歌手塞勒斯扮演,“赤裸裸”地展示她的2016野心。

凯特.麦克金农Kate McKinnon版希拉里

SNL第39季第2集

凯特.麦克金农Kate McKinnon版希拉里

麦莉.塞勒斯(Miley Cyrus)版希拉里

SNL第39季第2集

目前SNL已经确定这个大选季,将由凯特.麦克金农来扮演希拉里。麦克金农在邮件门后的SNL小品中亮相,她将希拉里的总统野心表现得十分夸张,常常龇牙咧嘴,纵情大笑,她演绎的“女神经”style,将节目搞笑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她自己已经坦言,是希拉里的忠粉,因为要考虑如何保持小品创作的搞笑,同时不影响希拉里的竞选,而感到压力。

凯特.麦克金农Kate McKinnon版希拉里

SNL第40季

SNL第40季

希拉里是不少喜剧界女演员们喜欢的政客。虽然2008年,SNL并没有明确背书希拉里,但缇娜菲对那些骂希拉里是“强势难搞的婊子”的人喊话:“婊子才能做成事,婊子才是潮流”,(Bitches get stuff done,Bitch is the new black)现在再看来,仍很振奋人心。希拉里的参选,对于美国各行各业的女性在职场的觉醒和冲破天花板,都起到了激励和榜样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