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5日,杰布·布什终于姗姗来迟,宣布加入2016年总统选战。然而这一次,两个独立的非营利组织——竞选法律中心和民主21——却盯上了他,要求调查杰布·布什故意通过隐瞒要参选的事实,绕过探索委员会的捐款金额限制,利用超级行动委员会和非盈利组织为竞选找钱。

一般来说,竞选团队在考虑宣布参选的时间时,都会先考虑美国的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Election Commission,FEC)的竞选财政公示规定,许多潜在参选人会先成立一个探索委员会(Exploratory Committee)来“试水”。

很多人都注意到,杰布·布什没有建立探索委员会。他将“试水”的时间用在了更值钱的地方。去年12月通,杰布·布什过社交媒体平台宣布自己将建立名为“崛起权利” (Right to Rise)的领袖政治行动委员会(Leadership PAC),来积极探索加入2016年选战的可能性。

领袖政治行动委员会,一般都由政治人物建立,一是为了筹款,二是“交朋友”。它的筹款来源可以是其他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商业公司或个人。个人捐赠上限是每年5000美元。媒体披露,杰布·布什利用领袖政治行动委员会的资金,到最早举行初选的新罕布什尔州、南卡、爱荷华州等地活动,与当地的党团领袖成员们活络关系。虽然一直迟迟不宣布竞选,但他已经暗地里在为竞选团队雇人,建立竞选网络,寻找盟友,为竞选做准备。

与此同时,根据两家组织的调查和多家媒体的曝光,杰布·布什的盟友亲信为他建立了同名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和非盈利组织“崛起权利政策中心”(Right to Rise Policy Solutions)。

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简称超委会)则一直饱受诟病。自2010年最高法院“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的判决后的产物。这项裁决认为美国企业可以不受限制地投入竞选资,这意味着企业、工会、大富翁们可以利用他们拥有的资金来影响选举。但超委会不可以与参选人互相沟通,公示要求很严格,捐赠者的身份都可以在FEC的数据库中查到。

美国政治漫画,讽刺超委会“吞噬”美国政治

目前超委会由杰布·布什麾下的亲信打理。虽然杰布·布什数个月来迟迟不宣布参选,但超委会一直在扩张招人,各种迹象都显示出他在积极为参选做准备。在他宣布参选之后,捐赠者直接给他的竞选委员会捐款,即所谓的硬钱,一次选举不能超过2700美元,他也无法再出席超委会组织的筹款会。

更令监管组织侧目的是“崛起权利政策中心”的运作。作为非盈利组织,“崛起权利政策中心”享有免税待遇,捐款无上限,且捐款人的身份无需公开。这一类组织自2010年中期选举以来,对联邦选举的影响日渐增加,导致大量“黑钱”流入选战中。

华盛顿邮报在3月底撰文披露了这个2月份在阿拉斯加成立的机构。“崛起权利政策中心”的负责人是杰布·布什的密友、任州长时期的下属。杰布·布什长时间未宣布要参选,是否是在与这个政策中心暗中协调,建立隐蔽的沟通机制,也是众多监管组织密切关注的。

如下图所示,这些机构虽然名字一样,但按照联邦竞选法的规定,它们的捐款上限、财政公示要求、与参选人的互动限制等都不一样。

FEC关于2015-2016年联邦选举捐赠金额上限所做的规定
 

监管组织将矛头对准了杰布·布什,主要因为他延迟宣布时间之长,暗地筹款数目之大。但在这场2016年的总统选战,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利用超委会和“崛起权利政策中心”组织的参选人。据美联社本月17号的报道,目前共和党内的参选人除了杰布·布什,本卡森(Ben Carson)、克鲁兹(Ted  Cruz)背后都有超委会,而利用“崛起权利政策中心”组织还有卢比奥( Marco Rubio)、佩里(Rick Perry)、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和可能会宣布参选的金达尔(Bobby Jindal )和卡西奇 (John Kasich)。

即使是高喊着当选后要通过宪法修正案,清除竞选中的黑钱影响的希拉里,目前也是监管组织和媒体密切关注的对象。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得到了此前“为希拉里准备”(Ready for Hillary)超委会的捐赠人信息,而纽约时报在五月的时候最早披露了希拉里的盟友建立了一个名为“更正记录”(Correct the Record)的超委会将会协助希拉里的竞选。

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像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一样那么土豪,自信可以不需要外界的金钱支持。美国大选的“烧钱”属性,让许多参选人都必须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不断寻找“空间”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捐款和支持。在FEC和国会因党派对立,推行改革面临阻滞之际,仍有监管机构和媒体在密切盯着参选人的行为。而未来美国是否会再次爆出“水门事件”这般的丑闻,来推动竞选监管法规的改进,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