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2日,克林顿·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启动竞选网站。这不禁让人想起8年前她的黯然落败,特别是那些在最后时刻倒戈的支持者。8年后,希拉里再次踏上竞选征程,那些“仇人们”都去哪儿了?

《HRC:国家机密和希拉里的重生》封面

2008年的初选失败后,希拉里的竞选团队成员做了一张Excel表格,记录了当时超级代表们的背书情况,还用1到7的评级来打分,区分出忠诚者(Saints)和背叛者(Sinner)。克林顿夫妇在2012年和2014年的选战中还根据这份名单来奖励忠诚者,打击背叛者。

这份“恩仇录”被前政治日报(Politico)记者约翰逊·艾伦(Jonathan Allen )和国会山(The Hill)记者艾米·潘恩斯(Amie Parnes)在他们去年出版的书《HRC:国家机密和希拉里的重生》中曝光。

名单的存在、该书曝光的背叛者的身份,虽然都未被当事人证实,但克林顿夫妇在政界几十年,在悉心经营的庞大人脉网络中,自然也有一把衡量是敌是友的秤。克林顿夫妇在2008年党内初选后,遭遇大规模的“超级代表”表态支持奥巴马,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在最后时刻亮明立场的超级代表们,成为了摧毁希拉里问鼎白宫可能性的“最后一根稻草”。
民主党内的超级代表们,也被称为是未承诺代表(Unpledged delegates),由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成员、民主党国会议员、民主党州长、部分大城市民主党市长、民主党前总统等党内重要人物组成,是民主党党内选举一股重要的投票势力。2008年大约有794位超级代表。超级代表们多与选民联系紧密、熟悉当地的政治生态、掌握地方人脉资源,在竞选中如果能够得到背书和助选,自然益处颇多,但超级代表投票无需根据选民意愿,可以一直持观望态度,甚至在最后时刻还可以转换阵营,因此也具有极大不可预知性。

希拉里虽输了竞选,但最终华丽转身,国务卿任期内工作出色,光荣退休。她与丈夫克林顿支持率之高,党内人士都将他们视为2012年奥巴马连任竞选、民主党国会多数党地位保卫战的“救星”,在2014年的中期选举,他们也是党内最受欢迎的明星助选员,而当年的“香饽饽”奥巴马反而成了“选举毒药”。被列入希拉里“背叛者名单”的民主党议员不少都已经表态支持希拉里参选,奥巴马铁杆支持者们也由“仇敌”转“粉”。

女参议员卡莱尔·麦卡斯基尔(Claire McCaskill)在08年成为了第一位公开支持奥巴马的女参议员,还呼吁女州长和议员们支持奥巴马。在希拉里名单上,麦卡斯基尔被列在象征最严重背叛者的7分行列。而2013年她与参院其他的女议员曾集体致信希拉里,希望她能参选。在最近的邮件门曝光之后,她对希拉里和克林顿在二十多年处于聚光灯的生活中养成的罕见的审慎表示理解,并称选民最后一定能够看到她的优势。

多年的密友同盟、民权领袖、众议员约翰·刘易斯(John Lewis )2008年在已经宣布为希拉里背书后,因迫于选民和非裔社区的压力,转投奥巴马,也进入7分行列。2013年,刘易斯表态,只要希拉里2016参选,他愿意支持希拉里。

已故的参议院泰德·肯尼迪(Ted Kenndy),在超级星期二初选之前为背书奥巴马所做的演讲给了希拉里一记重拳,这一高调背书也被许多选战观察家认为是决定初选胜负的分水岭时刻,自然也是进入了7分行列。而当年站在叔叔身边的卡罗琳.肯尼迪(Caroline Kenndy),现任美驻日大使,已经表示这次她愿意支持希拉里。

即将在2017年退休的现任参院民主党领袖 哈瑞·里德(Harry Reid),在2007年鼓励当时还是年轻参议员的奥巴马加入选战,正是他促成了黑马的崛起,自然可以算是克林顿夫妇的“头号仇敌”了。不过,最近他在希拉里宣布参选前曾经接受采访,对希拉里不吝溢美之词,预言美国是时候迎接一名女总统了。他背书接任自己的参院民主党领袖一职的参议员舒默是希拉里的铁杆同盟。

而众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曾经多次表示,自己祈祷着希拉里宣布参选,希拉里有能力帮助民主党重夺众院控制权。在邮件门之后,她直言怀疑共和党针对邮件的调查只是对作为2016年总统竞选领跑者的希拉里的政治打击。

不过也有不少人是溢美之词没少说,但坚持不背书,持观望态度的,比如奥巴马总统和在希拉里的名单中位于7分行列的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作为民主党内首个宣布参选的候选人,背负班加西空袭、“邮件门”丑闻等历史包袱的希拉里未来会不会遭遇支持率暴跌,会不会碰到一个像当年横空出世的奥巴马一样的“黑马”,当然很可能是像副总统拜登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马”,这些情况都让这场选战在此时充满变数。

这种变数甚至还可能出自自己的阵营内。最近纽约自由派市长比尔·白思豪(Bill deBlasio),在希拉里宣布竞选后,表示需要看到具体的竞选政策理念之后再为希拉里背书,也引发希拉里支持者阵营的不满。
延迟背书无疑能让自己的利益为参选人所重视,拥有谈判砝码。对于需要克林顿夫妇明星光环的政客来说,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换取政治好处的机会。处于领跑位置的希拉里来说,她仍需要努力防止重蹈08年的覆辙,团结背叛者、争取“仇敌”支持,巩固旧同盟。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