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邮件门”曝光超过一个星期后,希拉里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记者会。她略显疲态、时不时低头看讲稿、眼神飘忽、连微笑都有些勉强。各界传言她即将在4月正式宣布加入2016年总统竞选。月是美国的妇女历史传统月,作为女权倡导先锋,3月本该是她,作为女总统候选人,冲刺美国政治最高玻璃天花板的最后时刻,《纽约时报》却在32日挖出她任国务卿期间使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务,或违反联邦政府雇员信息保存法律规定的消息。不少人都视“邮件门”为她的“尼克松时刻”。说来也巧,26岁时的希拉里正是当年水门事件调查组的律师之一。

回看历史,希拉里并非第一次处于危机中心。她经历过丈夫的偷腥、白水案、93年医保改革、莱温斯基丑闻、班加西恐袭……她的粉丝们可以一次次在这些风暴中,看到她的镇定、智慧、好口才,越发热爱她。不喜她的人,在这一次次的危机中则不断强化对她的刻板印象:强势、贪恋权钱、行事隐蔽……

 接着我们就说一说这些危机中的希拉里,给她这些年的表现打个分。

 

克林顿首曝婚外情

1992117日起,《Star杂志连续曝光克林顿与名模珍妮佛·富劳而斯(Gennifer Flowers保持了12年的婚外情。126日,希拉里与克林顿携手接受CBS王牌节目“60分钟”的访谈,并在被誉为“美国春晚”的超级碗橄榄球赛当夜播出。他们坦言婚姻曾出现问题,但两人已经一起努力成功挽救了婚姻。翠绿西装、披肩金发,处于颜值巅峰期的希拉里在捍卫爱情,保护丈夫的时候,用坚定地口吻说:“我并会像泰咪·温妮特(Tammy Wynette歌里唱的那种小女人一样,站在他身边。因为我爱他,尊敬他,我尊重他经历的一切,也为我们一起经历过的一切感到骄傲。如果这样选民还觉得不够的话,那随他们便,就别投票给他好了。” 

 

这桥段相信许多人都不会陌生,也成了不少美国律政剧的原型。许多政治研究者认为这个采访挽救了比尔·克林顿的竞选。克林顿更是在当年的竞选中称,选民投票给他等于是选了两个总统。

希拉里表现:★★★★★

反应及时:★★★★★

危机处理效果:★★★★★

 

白水案

 

1992年3月,在克林顿竞选期间,《纽约时报》曝出了克林顿夫妇在白水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投资中失利,随后希拉里还被曝曾从其担保公司中获非法红利,并用于克林顿的竞选。最终克林顿夫妇并未查出有罪。

 在当年的危机风暴中,1994422日,希拉里在白宫国宴厅举行了一场记者会。这场长达72分钟的直播记者会上,她身穿粉红上衣,坐在椅子上,逐个回答记者问题。她冷静、放松、坦诚,承认了自己当初对白水案的沉默让各种传闻越演越烈,并努力证明自己的行为并无违法。当时那个“粉红佳人”的形象使她的好感度和支持率迅速上升。媒体对她的表现更是高度赞赏。

 

希拉里表现:★★★★★

反应及时:★★★★☆

危机处理效果:★★★★

 

莱温斯基丑闻

     1998年,克林顿与前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绯闻曝光,希拉里再次施展“护夫神功”。126日,就在克林顿即将发表国情咨文的前一天,希拉里在白宫召开记者会,为儿童教育议题做宣传。克林顿本无需出席,但他出现了,并在7分多钟演讲后的最后30秒,斩钉截铁地说,“我跟那个女人没有性关系,莱温斯基小姐。”记者会后第二天,希拉里又上了美国早间的《今日节目》(Today Show,在采访中将克林顿的桃色绯闻和白水案都归咎于“右翼的阴谋”。但几个月后,性丑闻被证实为真,克林顿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继尼克松之后第二个遭到弹劾的总统。希拉里在这次危机的表现,因为花心克林顿这个“猪一样的队友”而失利。但希拉里的支持者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个女人在经过最亲密爱人的背叛,家事曝光于众的羞辱之后,还能够继续保护家庭、养育女儿,投身公职,出任参议员、国务卿,不断挑战事业新高度。如果给她当时的表现打分的话,我们只能说用力过猛,效果不佳。

希拉里表现:★★★★

反应及时:★★★★★

危机处理效果:★★☆

 

班加西恐袭

2012年,在“9·11”恐怖袭击发生11周年之际,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遭到恐怖袭击,包括大使在内的4人遇袭身亡。作为国务卿的希拉里被批评应对不力,帮助正处于连任选战的奥巴马掩盖失败。因为她突发肠胃病和在家摔倒引发脑震荡在家休养,国会听证一度改期。

2013123日,她亮相国会,一袭绿色裤装,戴着黑边眼镜。可以说,当天的国会山变成“火焰山”,共和党议员们纷纷向她“开火”。她称为班加西事件的失败负责,自己并没有看到班加西领馆增加警卫的请求。她谈到四名遇难使馆工作人员时的哽咽和针对国会议员逼问捶桌子的气愤回应,都成为了媒体和社交网络上谈论的焦点。

当时,她希望将党派批评指摘转移到查清真相,稽查真凶,尽一切努力阻止这样的事件再发生。而那一句“What Difference, Does It Make”(现在这又有什么关系),伴随她的发怒照片,在报纸网站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

对于政客而言,保持镇定,管理情绪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希拉里的发怒可以说是兵行险招。她的反对者们无疑找到了竞选攻击视频所需的最好材料,但她的发怒,客观上也令她占据了一定的“道德高地”,与一些“落井下石”的共和党议员们拉开了距离。

不过,当时的她估计也没有预料到“邮件门”的爆发。听证后,她以高支持率光荣退休。如果站在当时的节点,给她的表现打分的话

希拉里表现:★★★★

反应及时:★★★☆

危机处理效果:★★★★

 

邮件门

 

班加西调查为这次“邮件门”的引爆埋下了伏笔。正是因为调查人员在查看国务院邮件时发现希拉里的邮件出现多个月的空档期,才查出希拉里一直使用私人电邮。在310日的记者会上,希拉里解释称,这个电邮的服务器位于自己纽约的家中,与前总统克林顿共同,并没有安全隐患。她承认自己删除了3万封的“私人邮件”,表示后悔没有早点将公私邮件系统分开,用两个电子设备,但她拒绝交出服务器,理由是为了保护隐私。

 她在记者会上的表现,从肢体语言上所透露出来的不自信,与此前相比确实不够高明。只用一个账号、一个电子设备只是为了“方便”——这样的理由根本无法堵住悠悠之口。不论是自由派还是保守派媒体都认为,她的回应平添更多疑问。

 不仅如此,这次她与团队任由“邮件门”发酵了一个多星期,期间保持沉默,反应迟缓,而后将记者会选在联合国,在最后时刻才发出通知。记者会的时机、地点引起许多记者的不满,因为联合国安检森严,且申请媒体通行证困难。

 “邮件门”对希拉里的潜在竞选十分不利。最大的问题是公众对其信任度的下降,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此前反对者们给她与丈夫克林顿贴的“算计”、“多疑”、“行事隐蔽”的标签。此前她的团队和她的自传都在宣传,在2008年失败的总统竞选后,她将开始拥抱新媒体新科技。她在推特上那张戴墨镜看手机的经典头像照片,也强化这种“炫酷阿嬷”、“女Boss”的印象。然而,“邮件门”一出,一方面加强了质疑她的人群对她的固有成见,另一方面,她近些年发展的年轻粉丝们可能都会怀疑;有没有搞错,她连一个手机绑定两个账号都搞定不了,能当总统嘛?

 “邮件门”不仅对希拉里是个槛儿,对于号称是最公开透明的奥巴马政府来说,也算是斯诺登事件后又一个大灾难。

 希拉里的表现:★★★

反应及时:★★★

危机处理效果:★★

 

希拉里注定是美国历史上最具争议的第一夫人。她顶着许多“第一”——因出任克林顿指派的医保改革工作组领导人,她成为首位在总统班底任职的第一夫人;因白水案,她成为了第一个在大陪审团作证的第一夫人;她是第一位担任国会议员的第一夫人,第一位作为候选人参加了总统竞选的第一夫人……就像她推特介绍写的“TBD”(仍待定)一样,也许她仍能像以前一样闯过风暴,续写传奇,成为第一位担任总统的第一夫人,不过这就是后话了,我们还得继续观望。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