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9日,希拉里在她的“第二故乡”纽约州的初选中胜出,终结了桑德斯自3月22日起在美国中西部州获得的连续八场胜利。三个月之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DNC)将在费城(Philadelphia)举行,代表民主党参与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最终花落谁家,结果会在那里揭晓。4月初,我有幸参加了春季媒体导览活动(Spring Media Walkthrough),得以提前进入今年民主党党代会的场馆富国银行中心(Wells Fargo Center)。

△7月25日至28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费城的场馆富国银行中心

虽然离7月的决胜大戏还有一段时间,但党代会的组织工作早已展开。去年二月,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宣布,费城赢得党代会主办权。随后,费城就开始组建党代会组委会(host committee),这个注册为非盈利组织的组委会负责筹款、会议议程设置、活动细节安排、寻找合作方、对外宣传等。为了帮助媒体更好地报道大会,组委会也定期发送信息和资料,同时也举行现场导览,帮助媒体人熟悉场地。虽然媒体的报道资格证申请仍在审核,但导览活动已经率先举行。

数百名记者同行们也早早到场占位,架起了机器,准备开始工作

全国党代会(Convention)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32年,它的表现形式是党代表们聚集在一起,投票选出党内的总统提名人。经过数百年的变迁,选举的过程变得更加民主透明。初选制度开始出现并完善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是1968年民主党党代会上发生的一次暴动。当时,全国反越战浪潮愈演愈烈,被视为是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越南政策继承人的副总统休伯特·汉弗莱(Hubert Horatio Humphrey),在党代会上被推选为党内总统提名人。民主党内反战派不满党内大佬在党代会上暗箱操作,加上场外反战游行示威人群群情激愤,导致了暴动。随后为了促进党内选举透明,开始进行初选改革。

△1968年竞选美国总统的休伯特·汉弗莱

1972年之后,党内总统提名人一般在党代会之前就能够确定,党代会上的投票就因而有点像橡皮图章,只是走个形式。但由于电视等媒体的普及,党代会成为展示总统提名人风采,各地代表发声、宣传党派思想、团结选民的一个活动,娱乐性也不断在提高。因此,不仅美国国内媒体擒住大量资源直播报道党代会博收视,许多国际媒体也同样非常关注党代会。

△2012年9月6日,美民主党党代会在北卡罗来纳州城市夏洛特举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会上致辞

今年的选情胶着也令党代会让人颇为期待。民主党内选战形势比共和党明晰,希拉里的优势明显,除了选举结果直接产生的承诺代表数量超过桑德斯,她也得到了代表党内意志的超级代表们(包括民主党的主要领袖、参议院和众议院所有民主党议员和民主党现任州长)的支持,在党代会前拿到提名所需要的2383票可能性很大。但是桑德斯团队仍认为自己可以在党代会上通过争取超级代表的支持来扭转战局,因为超级代表多为民选官员,虽然可以根据自己意愿投票,但也应该听从民众呼声,面对基层选民对桑德斯的热情,超级代表仍有可能转向。

富国银行中心的前身正是曾作为2000年共和党党代会地点的第一联合中心(First Union Center)。2010年由富国银行(Wells Fargo Bank)买下冠名权。这个场地可以容纳大约2万人。走进场内寒气逼人,原来最近正是冰球赛季。虽然费城的希腊语来源意指”友爱之城“ (brotherly love),不过竞争激烈的竞技体育在这里也长盛不衰。在现场,能看到冰球飞人队(Flyer)、NBA的76人队(Philadelphia 76ers)、橄榄球灵魂队(Soul)、老鹰队(Eagles)历届冠军奖项的大旗和著名球员的海报。

场内悬挂着各类比赛历届冠军得主的大旗和著名球员的海报

费城新上任的市长吉姆·肯尼(Jim Kenney)和组委会首席执行官非裔女牧师莉娅·道奇(Leah D. Daughtry)到场后,就上台致辞,欢迎到场的记者们。

刚刚上任百日的吉姆·肯尼市长,一上场就说起了离世不久的飞人队老板艾德·斯奈德(Ed Snider)。市长看了几十年的比赛,是老球迷,他说正是因为艾德·斯奈德的努力才让冰球这项运动成为费城人广泛喜爱的运动。虽然一开始并不太懂这些渊源,但我能感觉到市长对于费城的自豪,和对艾德·斯奈德这位帮助塑造了费城传统和精神的老爷子的尊敬。

费城新上任的市长吉姆·肯尼(后)和组委会首席执行官非裔女牧师莉娅·道奇(前)

城飞人队老板艾德·斯奈德

市长十分热情,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无疑是一个极佳地为费城做广告,拉动经济的好时机。他让记者们不要怕麻烦,如果有关于费城城市住宿、交通、旅游等各种问题,都可以联系市长办公室。

去年,费城、纽约布鲁克林和俄亥俄的哥伦布市都进入了竞选民主党党代会举办地最后一轮的角逐。布鲁克林算是希拉里的自家后院,她和克林顿也非常支持这个计划,但因为是首次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办,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担心配套设施、城市接纳来客能力、还有安保方面都会面临挑战。另外一个考量,就是希望能把党代会放在一个传统的摇摆州,这样能够借活动宣传来吸引选民,为11月的大选做准备。纽约作为民主党票仓,自然就不如费城和哥伦布市。因为费城是美国制宪会议召开的地方,是最早的首都,可以说是美国民主诞生地,历史资源丰富,将全国党代会放在费城举办自然有了别样的意义。同时费城曾在2000年成功举办共和党的党代会和包括教宗来访等重大集会活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最终也将机会给了费城。

组委会首席执行官非裔女牧师莉娅·道奇也是非常强调这次的全国党代会的特别意义,她的目标正是将这次党代会变成历史上互动性最强、最激励人、最具前瞻性一次。出生在布鲁克林的她,也是2008年丹佛民主党党代会的首席执行官, 见证了美国选出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莉娅介绍称,此次预计将迎来五万党内代表和媒体工作人员,目前组委会也已经预定了两万的旅店房间。主会场富国银行中心是参选人唱票表决(Roll Call)、演讲者发表演讲的地方。但除此之外,为了增强互动性,组委会还会在费城市区内的会议中心举办展览,让市民与访客可以了解美国民主和竞选等的历史。同时,她也自豪宣称,在选择合作商时也非常注意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的多样性,致力于帮助当地小商家发展。

虽然莉娅·道奇在致辞中强调了目前整个项目执行准时,没有超过预算,一切尽在掌握中,但在一个多小时的问答环节中,不少媒体人都有点不满,因为今天提供的新信息太少,与去年年底的介绍并无太大新进展。各家媒体抛出了包括卫星信号接入、媒体区的设计、采访室预定、采访证出入权限、现场宽带网络服务购买,以及特勤局突然宣布需要申请并通过审查的证明等各式各样的细节问题。但显然组委会当天出现的几名成员,对于许多问题都无法给出答案,因为许多细节都还在跟承包商商议并未最终确定。问答散场后,一些负责策划活动报道方案的媒体人也是跟承包商就细聊技术问题。

通媒体室

△媒体间

自行参观环节,我照着主办方提供的地图,在各楼层间晃悠。与许多大体育场一样,除了现场座位之外,这个体育馆内还有各类型的包间,允许一些VIP级别的观众可以从包间中观看比赛,或者是提供酒水、食物、赌盘等的俱乐部、餐厅中观看比赛。而这些包间在党代会期间,也会变成媒体室,供电视、广播等媒体使用,俱乐部的空间可能会用于进行Happy Hour类型的商务交流活动(直译为“欢乐时光”,俱乐部或者酒吧提供减价或免费供应酒水饮料的时间),或者租赁给一些团体用于举办小型会议或者活动。

 

△餐厅

俱乐部

一些媒体包厢门口已经贴上了CBS、NBC等电视台的名字,虽然包厢里空无一人,走道也是空空荡荡,但我也不禁脑补党代会召开时,工作人员跑来跑去的热闹样子。希望有机会7月再到这里,亲眼见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产生。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