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三月在记者会上磕磕巴巴地说“我绝没有用我的邮箱向任何人发送过机密文件(classified materials)”,到7月斩钉截铁地说:“我很自信,在我发出或接收这些邮件的时候,绝没有任何机密文件”, 到现在,希拉里已经开始拿邮件门打趣,说更喜欢Snapchat,因为信息会自动消失。5个月来,虽然希拉里故作轻松,但愈演愈烈的“邮件门”,不仅落对手以口实,也让她信誉骤降,动摇了原本笃定的支持者,更让潜在的竞争对手蠢蠢欲动。虽然民调显示希拉里依然领跑民主党,但她的竞选之路越发踉跄。

“邮件门”最早是由纽约时报3月爆出,5月底起,国务院开始在每月月底放出部分邮件,7月底情报系统的内部监察长(Inspector General)通知司法部和国会称已公开的邮件存在机密信息,储存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邮件的服务器和她律师保管的储存邮件电子版的U盘应该也存在机密信息。华尔街邮报在8月4号报道称联邦调查局FBI已介入调查。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邮件门”持续发酵,她的助理、亲信、自2013年起开始保管服务器的丹佛小公司都卷入了调查。

 

 

内部监察长致国会议员们的备忘录,称已公开的邮件存在机密信息

8月12号,希拉里要求下属和律师将服务器和U盘交给了司法部,质疑之声又一次爆炸。希拉里团队立刻出来救火,澄清FBI加入调查并不像外面传言是针对希拉里的犯罪调查,强调在当时邮件信息还不是机密,国务院甚至根据《联邦信息公开法》(Federal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将其中一封邮件放上了网,但很可能随着国际局势变化,一些本来不敏感的信息变得敏感了。同时,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国务院的政策是“不鼓励雇员使用私人邮箱”,但没有禁止,而奥巴马签署的《联邦纪录法》(Federal Record Act)修正案在2014年生效时,希拉里已经离职了,所以不应适用。另外,他们也将希拉里描述成了联邦政府部门官僚主义与斗争的受害者,强调情报系统内的机关(如中情局、国家安全局等)与国务院的机密标准不一致。

虽然希拉里如此辩解,但她回应“邮件门”的闪烁言辞令美国公众十分失望。自五月底起,国务院每月公开她的部分邮件。据报道,情报系统监察人员已经发现300多封可能含有机密信息的邮件,而且数量不断上升。8月19号,美联社爆出希拉里律师证实交出的服务器数据早被抹除。如此言辞反复,回避记者质疑,很容易让人回忆起克林顿夫妇在上个世纪深陷丑闻和调查的黑历史。

1998年,国会众院投票决定弹劾克林顿,​克林顿随后发表讲话

面对希拉里和她的团队提供的解释,以及他们处理邮件门的方式,不少她的支持者和民主党内人士都不买账,甚至对她的当选可能性(electability)都产生了怀疑。恶化的信任危机正在损害希拉里的形象,这与希拉里最近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有直接关系,她的好感率和值得信赖度都创下新低。在CNN的一份全国民调中,她的好感率为44%,是自2001以来最低的,反感率为53%。在8月27号的奎尼匹克大学民调,她的反感率为51%,而认为她不值得信赖的民众比例为61%。要知道,经历过水门事件的美国民众在挑选领袖时,对于诚实、正直的品质非常看重,1976年原本籍籍无名的卡特能在当年大选中成为黑马,他那一句保证“我绝不会对你们撒谎”,绝对是选民心中天平上的一个极大砝码。

同时,共和党参选人和他们背后的Super PAC和非盈利组织也已盯上希拉里,时刻质疑她私设邮箱、建立服务器还抹掉服务器数据的动机,攻击她个性诡秘,善权谋,甚至有人将她比成女版尼克松;媒体时刻想搞出一个大新闻,尤其是保守派媒体捕风捉影的报道评论满天飞。

美国因为这两年经历了多起大公司网络数据被黑事件再加上联邦政府千万雇员信息遭黑客泄露,对信息安全问题极其重视,希拉里用邮件门开玩笑,难免被批评是把国家机密信息安全当儿戏,并质疑如果她成为总统,是否还会继续这种不合常规的做法。

也正是因对于希拉里当选可能性的动摇,民主党内希望拜登参选的呼声也在日益增加。副总统拜登最近因为与民主党内的自由派领军人物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的会面引起了极大关注,拜登如果加入,很可能会吸引走一大批仍在观望的捐赠人、分走党内要人的背书。8月27号的奎尼匹克大学民调显示,选民对拜登的好感度高于希拉里,拜登若与特朗普对阵,支持率领先8%,若是对布什,将赢6%,而希拉里与他们的领先差距分别为4%、2%。尽管希拉里的党内头号对手桑德斯表示不做个人攻击,但党内排名靠后的参选人如欧麦利(Martin O’Malley)已经开始公开批评希拉里,强调“为什么擦除服务器”是希拉里必须回答的问题,并指责邮件门成了分散了党内的注意力,使得重要议题的讨论都被掩盖。

虽然目前断言希拉里违法仍太早,但如果真的希拉里本人涉及泄密,就可能面临刑事起诉,她的竞选应该也没戏了。不过,目前这些邮件的保密相当严格,外界要抓到她泄密的实质性证据不容易,而且如果真涉及敏感信息,一场公开的审判也不太可能。此前向情妇提供机密信息的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就是直接与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避免牢狱之灾,最终只是缓刑加罚款了事。

现在离大选还有400多天,预计每月底新一批邮件都将让邮件门话题“复燃”,这无异于希拉里的“凌迟”,不知哪一刀就会致命。民主党的竞选之路并不如想象中明朗,谁会最终代表民主党参选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