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3号到23号,是爱荷华的州展览会举行的日子。这个在该州首府得梅因举行的年度州展览会,能吃到美食、看到许多州内特色的农产品,亲眼见到黄油雕刻的仿真牛......人流量超百万,关注度高,总统参选人们都喜欢在这个展览会上,与选民们亲密接触,施展魅力攻势,它成了参选人们展现“零售政治”能力的一个重要舞台,几乎是每个总统参选人选战历程的必经之地。

杰布布什在肥皂箱演讲台上,当天他又碰上了民众质疑伊拉克战争和他的家族背景

这一次,22位总统参选人齐聚州展览会,轮番上阵,在《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赞助肥皂箱演讲台(Soapbox)上发表演讲,希望赢得选民亲睐。爱荷华州的经济支柱是农业和制造业,最重要的选民群体是蓝领工人和农民。美国大农村的人民都特别直爽淳朴,他们喜欢能够跟他们拉家常、愿意跟他们交流、不拒绝合影要求的政客,不喜欢那些高高在上、冷漠的政客。

杰布布什在州展览会上和民众一起玩掷飞镖

身着粉色格子衫和牛仔裤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菲奥莉娜在州展览会上与民众合影

作为传统农业州,爱荷华养殖业、农产品加工行业在全美都很有名,州内民众对于烤猪排(Pork Chop)甜玉米、玉米狗(Corn Dog,类似热狗的食物)等都非常自豪。媒体超级喜欢抓拍参选人的吃相,参选人品尝美食,并由衷称赞爱荷华州的美食。参选人也多会选择在烧烤摊位展示厨艺,这种对于美式烧烤的热爱和熟练也能让选民觉得政客并不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人。在展示厨艺和居家的一面时,他们也趁机和顾客们聊聊天。

希拉里与川普吃烤猪排

而在15日吸引最多围观群众的是民主党参选人、现任佛蒙特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当天他在爱荷华州展览会的玉米民意(Corn Poll)调查中支持率为47.5%,超过了希拉里的47.17%。不仅如此,8月11号由富兰克林皮尔斯大学与波士顿先驱报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桑德斯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为44%,超过了希拉里的37%,8月12号的CNN/ORC联合民调显示,虽然桑德斯仍与希拉里的50%支持率有差距,但相比5月刚启动竞选时,他的个位数支持率已经涨至了31%。

自称是社会主义者(socialist)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到哪儿都显示出了强大的人群集聚能力

桑德斯在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支持率的快速崛起,让许多大选观察人士甚至是希拉里的竞选团队暗自吃惊。最近,这个73岁的参议员到哪儿都能吸引成千上万的参与者,一出场便受到摇滚明星一般的欢迎,他的几个社交媒体账号与粉丝的互动次数、分享、留言数量都在众多参选人中名列前茅。而随着“邮件门”和班加西事件的不断发酵,希拉里的支持率下降,民主党内民调排名第二的桑德斯人气蹿升。

桑德斯自称是“民主社会主义者”。他将经济不平等作为竞选的核心主题,要求向富人增税、加强华尔街监管、反对将大企业利益置于工会之上,因此反对环太平洋贸易协定,外交上更加鸽派。在社会议题上,他的自由派立场非常鲜明,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仍属于政客禁忌的90年代,就曾投票反对保卫婚姻法。

在总统选战中,爱荷华州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是全美最早举行党团会议(Caucus)的州,若能在这个州获胜,意味着在未来漫长的选战中有望获得更多的捐款、更高的曝光度。不少冷门的参选人正是因为爱荷华州的胜利,而得以继续走下去,甚至拿到党内提名,直至问鼎白宫,比如被1976年竞选中的吉米卡特和2008年的奥巴马。

数据来源National Review 2016 Presidential Candidate Travel Tracker。日期为明年党团会议/初选的日期,数字代表各参选人从宣布加入选战起至8月19号到访各州的次数。

党团会议与初选(Primary)不同,不能像初选那样提前投票、缺席邮寄投票。党团会议制度,是两党在各州自下而上,从选举点、县、选区到州逐级召开代表会议,注册选民们在规定时间到达规定地点,参选人的支持者有机会向其他选民陈述争取支持,然后再投票。

爱荷华州的党团会议被诟病仅体现白人选民群体的声音,但这正中桑德斯下怀。美国大选预测专家Nate Silver的统计,2008年参加爱荷华州党团会议93%是自由派白人选民,白人自由派的比例为50%,排全美前三,这正是桑德斯主要吸引的对象。而新罕布什尔州更是佛蒙特的临州,桑德斯本来就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Silver最近撰文认为,“自由派标志人物”桑德斯很可能会连下两城,拿下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胜利。

Nate Silver用08年的情况分析,各州白人自由派选民的比例

Silver指出,希拉里的优势在于西班牙裔选民。2008年她主要输在了非裔选民上,而这次她在非裔选民中的受欢迎程度几乎和奥巴马持平。希拉里最应该保证的是这些群体的支持率,而自由派白人选民占93%的爱荷华州,只是碰巧迎合了桑德斯的长处、撞上了希拉里的软肋而已。

到底桑德斯会不会破坏希拉里竞选的“开门红”?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原题为:这可能是希拉里的第一场失败——爱荷华 | 希拉里竞选周记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