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被美国的喜剧演员们视为史上娱乐性最强的选战。克林顿家族再度对战布什家族,满口嘴炮的搅局地产大亨,10多名共和党参选人为博出头激烈“厮杀”……不过今年的选战注定要少一点乐趣:因为囧司徒(Jon Stewart)将离开每日秀。

 

86号,囧司徒在位于纽约Hell's Kitchen 区的每日秀演播室录制了最后一期节目。当晚他旗下的 “记者”们一一出场,有的假装在克利夫兰报道共和党首场总统辩论,有的则造访演播室。他曾经采访过的政客们通过录像视频为他送行。老搭档科尔伯特在连线环节的最后出现,还脱稿致辞,感谢囧司徒16年来作为导师和楷模,让他们变成了更优秀的喜剧演员和更好的人。这一番深情表白甚至让囧司徒湿了眼眶。囧司徒还通过特制的视频向观众介绍这个节目背后的团队,在节目的传统板块“禅思一刻”(Moment of Zen)中,他则一反传统,让他的老乡,同样来自新泽西的摇滚巨星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演唱了“希望与梦想之地”(Land of Hope and Dreams)和“为奔跑而生”( Born to Run)所有人在音乐中拥抱、舞蹈、欢呼。这一场告别,笑料十足,又温情满满,当晚有350万人观看,是该节目历史上收视率第二高的一期,仅次于2008年囧司徒采访当时的总统参选人奥巴马的那一期节目。

 

 

 

每日秀1996721日在美国有线台喜剧中心开播,囧司徒在1999年成为主播。作为一个脱口秀的新闻主播,囧司徒调侃讽刺政客,用搞笑易懂的方式解释新闻事件,节目中也安排现场采访嘉宾,或与由喜剧演员扮演的“记者”们连线。这档由囧司徒开创的新闻脱口秀,成为美国年轻人了解政治的主要渠道。他的机智、幽默、刨根问底、紧逼不放的采访技巧甚至让他被许多人视为最被信任的新闻人。这种将政治新闻与喜剧杂揉的特别形式,也让每日秀在夜间秀的竞争中成为独特的存在。

 

 

囧司徒在新州的一个小镇长大。还在上中学时,老师就看出他的犀利智慧和对政治的关注。大学从维州威廉玛丽学院毕业后,他搬到纽约闯荡,立志成为喜剧演员。和许多“纽漂”一样,他一边打工,一边在纽约的单口相声(Stand-up comedy)俱乐部里追逐梦想。在经历了几个失败的节目后,他终于被相中,担任每日秀的主播。

 

《难以决断2000》截图

 

囧司徒刚接掌每日秀没多久,就碰上了美国历史上最混乱的一次选举:2000年的戈尔与小布什对决。今日秀所在的喜剧中心决定推出《难以决断2000》(“Indecision 2000”)特别报道,由囧司徒领衔。于是,囧司徒的团队开始像模像样地做起了竞选新闻:喜剧演员们有时候化身“记者”出现在两党的全国委员会上,有时候在演播厅里做评论员,放大竞选中反常识、可笑、虚伪的元素,政客、竞选机器、媒体等都成了节目观照的对象。今日秀就此一炮打响。

 

 

当许多夜间秀还在对政治做无厘头式的调侃时,囧司徒成功塑造了一个自由派怒汉主播。他的团队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视频库记录下了主流电视新闻、政客的言论,他将这些视频变成了让政客和媒体自己“打脸”的工具,揭露他们的可笑与虚伪。囧司徒开始在这个节目中找到了自己的声音,展示他作为一个笑话写手的才华,一个喜剧演员的天分。囧司徒的前任主持Craig Kilborn在时,一般观看人数仅为35万,囧司徒接掌后,观看人数破百万。

 

担任今日秀主播的16年来,囧司徒经历了三任美国总统,但作为一个新闻脱口秀主播,他的批判态度未有改变。在小布什任内,许多主流媒体未能质疑美国政治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决定,福克斯电视甚至是帮助传播政府政治议程。每日秀的假新闻,以喜剧的形式,大胆批判小布什政府的政策,将主流媒体的报道也放在显微镜下,进行曝光嘲讽。倾向自由派的囧司徒,在进入奥巴马时代,仍能保持中立,从讽刺奥巴马未能实现竞选承诺关闭关塔那摩湾,到他任期内健保、国安局、国税局等层出不穷的各类丑闻,都成了他的笑料包袱。

 

除了观照批判,他也像真正的新闻人一样质疑、追求真相,教育公众,在年轻人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每日秀也同许多夜间秀一样,会有许多明星、作家的电影、书籍上节目宣传,但他更愿意请政客、外交、社会政策等方面的专家,常有更严肃的政策讨论。2014年皮尤一份关于民调媒体与受众的调查显示,12%受访者将每日秀视为了解新闻的渠道,这个比例与《今日美国》(USA Today)、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相当,而45%的自由派观众都信任节目的报道。不少美国的传媒研究发现,观看每日秀和科尔伯特报告观众,更了解政治和时事,也更愿意讨论政治、投票。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特别是男性观众,是节目的忠实粉丝。

 

如上图所示,皮尤2014年关于媒体习惯和受众分析的研究标明,横轴越往左,观众更倾向自由派,越往右,更倾向保守派。自由派人士信赖的新闻渠道更多样,保守派主要依赖福克斯电视、保守人士主持的广播节目(Rush LimbaughSean HannityGlenn Beck都是保守派广播主持人)。每日秀的观众更加倾向自由派。

囧司徒抨击CNBC财经主播Jim Cramer在明知大银行的实践、次贷市场泡沫出现时未能及时提醒普通观众

 

伊朗裔记者Bahari曾因接受每日秀的恶搞采访被诬为间谍,后因为拍摄伊朗颜色革命而被捕。这段经历改编成电影Rosewater,由囧司徒亲自执导

囧司徒被老搭档科尔伯特戏称为“自由派雄狮”,但他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喜剧演员,并不是一个新闻人,没有在推动自由派议程。他从不讳言希望自己的声音能被听到——他说过单口相声、出过书、拍过电影——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他希望与大众交流想法的不同渠道。囧司徒是一个爱国者,他相信美国的民主,并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向前推进。

 

他曾在2004年特意要求上CNNCrossfire节目,批评两名主播只顾煽动党派对立却没有履行新闻人问责、推动社会有益讨论的作用,请求他们不要再伤害美国。2010年,在茶党最盛的时候,他和科博尔特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举行了一场名为重建理智和/或恐惧的集会(Rally to Restore Sanity and/or Fear)呼吁“合理的妥协”。

 

在集会中,囧司徒是自由派怒汉主持人,科尔伯特则扮演保守派疯汉主持,超过20万人到达现场

 

囧司徒和他的每日秀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重要的政治、文化标示。他的言论、行为被年轻观众、媒体密切关注。曾有媒体评论称,囧司徒加剧了小布什政府的不受欢迎程度,受他影响的年轻选民又在2008年帮助奥巴马成为了总统。

 

囧司徒的家就住在纽约下城。20019·11发生后,他重新坐回主播台,发表了一段长达9分钟的独白,多次难忍哽咽。他说,他与团队把在节目上讲笑逗乐看做一种特权,从来不视之为理所当然。这个国家还能允许公开的讽刺,这正是开放与闭塞、自由与负担的不同。他悲伤但不绝望,美国就如同自由女神像一般,不会被打败。

 

希拉里对囧司徒不会留下来报道她的大选表示很失望

 

他在告别时选择的两首歌,也蕴含了太多他对这个“希望与梦想之地”的感情。虽然他离开了主播台,但他一手培养的主播科尔伯特、约翰·奥利弗也将在他开创的道路上继续奔跑前行。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