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走2008年的中性风,这一次美国大选希拉里要好好打一手“性别牌”。上周,希拉里在脸书上猛烈回击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性别牌’远远不够”的质疑,把女性和经济议题挂钩,并表示自己将在整个竞选中捍卫妇女权益,女性角色将成为她竞选的前锋和核心。

然而八年前,希拉里却有意回避她的女性角色。作为一个政绩有缺的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和前第一夫人,当时她急需证明自己强势有为。这一次,从国务卿卸任后,“铁腕”无需多加证明,因而此次参选,她更强调自己母亲、妻子的角色。


克林顿夫妇和刚出生的外孙女夏洛特

一个领袖的形象,往往是选民对于理想形象的投射,而他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离那个理想形象有多近。政客的竞选团队不断深挖选民心理和喜好,通过改造外形、打磨措辞、传递精心设计的针对不同选民群体的政策和信息,将自己的形象、个性、信仰、政策等“包装打包”,精准投放。

那么,女政客应该如何塑造她的形象?是要温婉贤淑还是强势逼人?民主党和共和党给出不同的答案。

民主党:女神是进步的化身

总体说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少数族裔、同性恋群体等是民主党重要的支持者。典型的民主党女选民,可能是大城市里工作的职业女性或是在上大学的女大学生,单身、支持同工同酬、坚定捍卫堕胎权利,如果已婚则支持产假、带薪病假等政策。她们对教育、环境、社会福利政策等议题十分关注。另一种典型民主党女选民形象则是努力工作的低收入、单亲妈妈,这类人群对于经济政策、福利政策更敏感。

支持民主党的选民会将这些特质投射在他们理想的女性政客身上,芭芭拉·米库斯基(Barbara Mikulski)就是一个绝好的例子。1987年,民主党参议员米库斯基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通过继承父亲或丈夫席位的女参议员,是第一位闯入参院这个“老男人俱乐部”的女性。因为她独身、性格较强硬,竞选时曾被共和党对手攻击是女同性恋,是法西斯女权主义者。她的当选被民主党视为是女性参政议政的一个里程碑。

1993年推行克林顿健保计划的希拉里与参院民主党女参议员们

图中红衣服矮个子是参议员米库斯基

三十多年来,她自封“参院女议员院长”帮助两党新晋女参议员。也是因为她的抗争,国会的女参议员可以穿着裤装出席正式集会。媒体对Mikulski的描述,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强势(tough)。身高1.5米的她打破了女性弱势的刻板印象。

虽然民主党在女性参政方面比共和党更为进步,但仍旧要面临着大众对于政客的普遍刻板印象,对包括总统、国防部长等特定职位的预期所带来的障碍。为了迎合选民对总统的阳刚、强硬这种气质的期待,希拉里2008年的竞选并不常打“性别牌”,努力在竞选中体现自己的“非女性特质”的一面,她的竞选团队还曾帮她拒掉了上Vogue封面的一个机会,理由就是担心这会令她的形象过于女性化,削弱了竞选的严肃性。

走访酒吧与男性选民交流是总统竞选中常见的安排

在波多黎各竞选的希拉里,2008年5月

讨论最多的场景就是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一个咖啡店,被问及是如何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每天如何走出家门时,曾含泪哽咽。希拉里让民主党内的职业女性都从她身上看到,一个在内心坚定信念支持下,排除万难,朝目标迈进的女性,一个能让她们产生联系,同情和喜爱的女性,这是她在民主党女选民心中,最接近理想参选人的时刻。

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罕见含泪哽咽

共和党:我们都爱霹雳娇娃

共和党的典型支持群体为中年、老年的白人男性,已婚的女性等。地域上则主要是中西部和南部的小城镇、偏远地区。他们更虔诚,反对大政府,婚恋家庭观更保守。而典型的共和党女选民,可能是中西部、南部的已婚妈妈,大部分人的生活围绕着孩子丈夫,也有部分是职业女性。她们虔诚,与教会关系密切,周日按时去教堂,反对堕胎,家族里可能就有服兵役的孩子,很关注国家安全问题。

而这些特质让共和党人对于“女神”的口味则有明显差异,最突出的一点:看脸。UCLA的研究者把众院议员们的照片进行了特殊的面部识别分析,发现共和党女众议员长相比民主党女众议员更女性化,她们的投票记录越保守,长相女性化的程度越高。而当他们让试验者通过照片来判断众议员党派,受试者在判断女议员时党派时准确率更高。

再看曾经让共和党选民疯狂追逐的Sarah Palin。当年44岁的佩林,她的选美皇后历史,亮眼的女性外形,眨眼飞吻等小动作,对共和党男性选民很有吸引力,而她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可以看出她吸引共和党女选民的策略。来自阿拉斯加的她将自己标榜为冰球妈妈HockeyMom(投入大量时间带孩子参加冰球训练的妈妈)为自己加入家长教师委员会(PTA)骄傲。她特别点出了自己即将参军的儿子,与共和党内关注国家安全的妈妈们产生联系,她还提到自己换了唐氏综合症的小儿子 Trig,说这是上帝的礼物,说要为与她一样的父母们倡导更好地政策,这让许多因为反堕胎而仍生下有缺陷孩子的妈妈们十分感动。值得一提的是,众院领袖中排位第四,也是地位最高的女众议员凯西·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自2006年结婚后,在职生下了3个孩子,创下国会记录,她一个儿子也是唐氏综合症患者。

全国代表大会上佩林给家人一个飞吻

佩林2009年在《新闻周刊》的封面

佩林也通过炮轰民主党对手的理念、炮轰华盛顿阻滞现状来满足共和党选民对于强势领袖的期待。对于其他需要通过竞选的共和党女性参选人,如果政策立场不够保守,骂得不够凶,选民不认为她们有种够胆,就很难通过党内的初选。

在2014年的中期选举中,最引人注目的共和党女性政治新星之一是乔尼·恩斯特(Joni Ernest)。她在农场拍的“阉猪”竞选广告是她选战的转折点。她突出自己的母亲、军人、保守主义者的身份,还称自己从小在农场阉猪,要让华盛顿改掉大手大脚花钱的毛病,要平衡预算,要废除间爆发,要让议员们嗷嗷叫(“Let’s make them squeal”)。曾为军人的她还在竞选广告以十分男性化的黑衣神枪手形象出现,但最后则是以甜美微笑特写结束。

恩斯特“阉猪”广告

恩斯特的竞选广告

但女性要冲击“最高天花板”,无论如何包装,参选人自身对于国家未来的愿景,对国家内政外交的深刻认识才是最根本的制胜法宝。以佩林为例,在耀眼地登场后,她就因为暴露了自己光有美貌没有内在,更多被视为了大选娱乐元素,即使她暗示想选总统,却再也没有被认真对待过。

文章原题为:民主党选进步女神,共和党选霹雳娇娃 |希拉里竞选周记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