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上个月共和党总统辩论中漫天飞的人身攻击、“灵魂拷问”式的攻击混战不同,10月13日的民主党首场电视辩论倒是拼政策、立场、见解,五位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桑德斯、欧麦利、韦伯、査菲的表现相当“文明”,他们也都有意展现民主党的团结一致。但在和睦的大气氛下,五位性格迥异的参选人之间,仍是暗流汹涌。尤其是两大主角希拉里和桑德斯,一个强硬外婆,一个愤怒老汉,表现实在太耀眼。

这种严肃辩论正是深陷邮件门危机的希拉里所急需的。当晚她的亮眼表现给支持者们打了一注强心剂,重新提醒了选民,她仍旧是这场选战中优势鲜明的领跑者,这也让原本有望借希拉里选情颓势出面选总统的副总统拜登,面临更多的挑战。

单论辩论表现,希拉里在各个议题都能提出实质性看法和应对政策,桑德斯在经济议题上表现抢眼,但在外交等问题上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希拉里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擅长政论的优势,在华尔街监管和少数族裔问题势压桑德斯,向选民展示自己的经验、智慧、对政策形势的深刻理解。

希拉里也在辩论中强化区别度,为自己的记录辩护。与08年避而不谈性别问题不同,此次她自信展望自己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的未来,有意吸引女性选民支持。对于外界批评她立场善变,为获支持在同性婚姻、输油管道、贸易协定等问题上改变口径,她强调“自己是愿意做成事的激进派,会寻找共同立场也会坚守自己的原则”。而对于曾在2008年备受攻击的伊拉克问题上,她也用奥巴马信赖她的判断,让她出任国务卿,来堵住对手的批评。

与希拉里的镇定自若不同,桑德斯在辩论中动作幅度大、嗓音沙哑总像在怒吼,但强势愤怒中自带真诚、和可信赖感,在帮助中产阶级、竞选财务改革、监管华尔街、改革司法系统中的歧视这些核心议题上他非常明确地传递了自己的政策主张,甚至很好地科普了他的民主社会主义者思想。当晚他所说的“国会没有制定法律管理华尔街,反而是华尔街在制定法规”,要向川普和他的富豪朋友们征收地狱一般的税收,来支付执行他的建议政策所需要的拨款,都让人印象深刻。

据华尔街邮报统计,桑德斯谈论经济、工资、最低工资这些词汇12次,大于希拉里的6次,在现场引爆掌声33次,欢呼声2次,而希拉里只有21次掌声,0次欢呼声。此次的辩论无疑为他提供了一个可见度更高的平台,让选民得以了解他。

全场辩论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时刻是桑德斯支持希拉里,炮轰共和党与媒体紧抓邮件门不放,不讨论民众关心的经济不平等、中产阶级发展等核心议题,希拉里大笑表示感谢,两人还友好握手。

桑德斯的那一句“美国人民已经听烦了你那该死的邮件!”成了当晚引爆社交媒体的金句,虽然不少人都认为他这样做是让希拉里轻松过关后患无穷,但在多家媒体的焦点小组(focus group)调查中,选民们为他坚持议题讨论不掺和人身攻击的高尚行为表示赞赏,更将他视为是与传统落井下石型政客不同的参选人。

他的竞选团队当晚就以“该死的邮件”为题,发出了筹款信。据悉在辩论结束后,截至14号,桑德斯的竞选委员会收到了超过200万美元的捐款,而桑德斯也是当晚社交媒体Facebook、twitter上讨论最多的参选人,google搜索度也是名列第一。

在两人的对决中之外,其他民主党参选人则表现平平。

参加当晚辩论的民主党候选人合影(左起:韦伯、桑德斯、希拉里、欧麦利、查菲)

62岁的査菲曾任沃威克市长、联邦参议员,罗德岛州长,中间也一度转换党派,与其说是民主党,不如说是被现阶段阶段化共和党所抛弃的自由派的共和党人(liberal Republican)。不过,他的民调支持率一直都没有超过1%,他的奇怪微笑、不自然情态还有时不时冒出让人觉得智商很着急的错话,在聚光灯下尤其容易被放大,更像是怯懦书生形象。

69岁的韦伯则是板着脸的武夫形象。他出身军人家庭,曾参加越战,在里根总统任期内担任海军秘书,也曾是记者、作者。他在辩论中自曝最自豪的敌人就是在越战中被他用手榴弹干掉的士兵,支持持枪权利,对中国颇为强硬。

52岁的前马里兰州长欧麦利则努力刻画自己平易近人的少壮派新领袖形象。在辩论开始前,他也一副叫板希拉里的姿态,多次要求增加辩论场次。他表示,当晚的辩论不像共和党辩论那样充斥着对于女性、移民、不同宗教信仰人群的歧视排斥性语言,都是针对美国未来的行进道路的追问和严肃探讨。

此次总统大选,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曾一度被各界认为是希拉里的囊中之物,虽然无比波折的邮件门让希拉里受到重创,且桑德斯这个“黑马”仍将是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这一道路上难以忽视的障碍,但七年后在辩论场上回归的希拉里,再度证明了她的实力和可选性,掌控了局面,平息了人们对其候选资格的异议,也让人们更加期待她在今后选战中的表现。

文章原题为:桑德斯力挺,希拉里大笑跳出邮件门 | 民主党竞选周记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