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30日是美国总统参选人又一轮筹款竞赛的截止日期。参选人们需要在10月15日之前,将7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筹款情况报告给联邦竞选委员会FEC。在上次的筹款竞赛中,希拉里的竞选委员会筹款额超4750万美元,加上Super PAC后总额达6780万。但是,杰布·布什的金主们更胜一筹,他们在与之关联的Super PAC猛砸捐款,最终帮助杰布·布什以1.2亿的总额完胜。

每年,致力于追踪竞选中捐款流向的美国非营利组织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都会通过联邦选举委员会FEC的数据,统计捐赠者所在的公司和行业、家人的捐赠状况、公司建立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捐赠情况,以此来了解不同机构及行业在大选中的影响力。

以下这两张图就是为希拉里捐赠最多的前20名的金主行业及公司。

注:按照该中心的行业分类,Misc. Finance属于金融、保险、地产大类下面的小类,即除去商业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地产、会计等基本类型之外比较难以归类的项目。Misc. Business指的是包括商业协会、食品、娱乐等各种具体行业的集合。

在希拉里的行业捐款排行榜里,教育、女性议题相关机构、健保行业的筹款额分别为1162907美元、691480美元、744758美元,排名都非常靠前。这与希拉里多年的努力与深耕分不开:大学毕业后她的第一份工作就在保护儿童基金会(Children’s Defense Fund),当上第一夫人了也不忘推动健保改革,同时喊出了“女性权益就是人权”的口号。国务卿卸任以后,她还启动了宣传早教的项目“Too Small to Fall”。这次选战,她的主打形象之一就是妇女和儿童的捍卫者,同工同酬、带薪产假等议题也常常挂在嘴边。

以教育议题为例,加州大学和耶鲁大学给希拉里的捐款额非常高。高等院校教职人员一般都更加偏向民主党,认同自由派理念,而共和党一般坚持小政府理念,砍预算时最容易拿教育拨款下手,这就是为什么来自自由派大本营的加州大学捐款如此之多。同时,作为耶鲁法学院的杰出校友,希拉里收到的母校捐款也非常可观。另外,希拉里已经推出了详细的高等教育学贷计划,获得了拥有100万中学学、高等院校教职人员的全美教师联合会的背书。

在希拉里最重要的财源地——纽约和加州,广告、出版、新闻、电影电视等娱乐行业高度集中。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在社会议题上更偏向民主党,重女性、少数族裔、同性恋权益、关注环境议题等。在缺少像奥巴马这样风采翩翩、辩才无碍的对手的情况,希拉里与克林顿的名气和好人缘令他们的筹款优势明显。

在争夺重要新战场硅谷的战斗中,希拉里也大打“女性议题”牌,她在宣布竞选前就已经多次参加硅谷举行的女性会议,就男女平权问题做演讲,积极“圈粉”,她的竞选经理也是前谷歌高管斯蒂芬妮·汉农(Stephanie Hannon)。从目前的筹款报告看来,希拉里得到的支持更广泛,Facebook女管家COO桑德伯格、Tesla创始人伊隆·马斯克、Dropbox、 Ebay、Youtube的高管都为希拉里捐款。不过,由于硅谷的许多创新,如Uber、Airbnb对美国现阶段的劳工权益法规、房屋政策等都是新的挑战,为了吸引党内自由派选民,希拉里此前就曾公开抨击Uber将旗下司机雇员变成了“承包商”以逃避应支付给他们的工资和福利,这也令她与一些硅谷创新企业产生了嫌隙。

谁在双面下注?

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华尔街和法律界向来是“双面下注”的一把好手。

无论是08年还是16年,华尔街的投行、会计事务所在希拉里的捐款排行榜上都赫然在列,本次大选,摩根斯坦利给予希拉里的捐赠就以274767美元的数额在名列第一,引人注目。相应的,给杰布·布什捐款的不少华尔街人士都是小布什时期的政府官员。比如高盛的高管罗伯特·佐利克,在小布什时期任美国贸易代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也是小布什提名的世界银行行长。

除了华尔街大机构之外,法律界在大选中也是一个难以忽略的捐款群体。对于不少擅长公司法的大律所,它们与银行、大公司等行业利益捆绑在一起。同时,如果他们支持的参选人成为总统,就可以通过提名法官的方式,影响联邦司法系统,甚至对案件判决产生直接影响。来自法律界的捐款在希拉里和杰布·布什的捐款中都非常可观。

希拉里背后的金主,既有铁杆粉丝,也有双面下注的精明商人与律师。希拉里已经发声支持限制旋转门的法案,推出了具体的竞选财务改革计划,但美国大选离不开金钱。虽说得到了大量的筹款,但她是否能争取到民主党内偏左自由派的支持,以及在“邮件门”的阴影下选情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目前仍是未知数。

话题:



0

推荐

庄巧祎

庄巧祎

3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